shizhecity

齐物

穿越文:随遇而安(二)

齐衡在烛火昏暗的屋中回想着那些似真若梦之事,伯力对他这么一个之前从未有过交集的人或许是太过热忱了,若是以后可能再也见不到了,他会为那时以银匕首为赠礼的事后悔吗?
宴会上,乐伎所奏之曲与伯力在家乡听的有几分相似,伯力不经意地说起了自己在草原上的过往,那银匕首曾经扎穿叛贼叔父的心口,可他把这功劳给了别人,以示无心争权,后来又不得不到长安为质避开争端。齐衡问他:“你这是明珠蒙尘?你想一直留在这城中?”
伯力说:“非也,于我而言,能够苟活已属不易。”
齐衡把酒盏拍在桌上,酒溅出来沾湿了铺着红黑纹饰绸布的桌子,“我不信,你岂是池中物,你是想回去的……”伯力心里后悔自己说多了话,被齐衡看出了意图。齐衡的后半句话说:“……你在长安肯定想北方吧?在异国他乡,心里怎能舒畅?”
伯力笑着,好像不以为意一般,“没有闲暇在意这些。”
齐衡说:“上天刻薄得狠,好些人除了梦,醒了就只有苦闷。”他看到了自己身边没有影子,抬着胳膊到烛火旁边,也没有影子。伯力也留意到了他的举止,“怎的?你是鬼怪吗?”伯力疑惑着,这么好的一个人竟然不是“人”吗?齐衡怒道:“你连是人是鬼都分不清了?我的影子丢了……”
“鬼应该也不能吃玫瑰饼,影子丢了,我帮你寻。”
齐衡想着,没有影子,可能与自己本来就不应该出现在这里有关系,伯力把他从桌旁拉起来,一路把他带出了府邸,伯力问:“到街市上再寻寻?”
“此事太荒谬了,估计是找不回来了。”
“我疑心那府上的主人是妖邪,还是不要回去了,我带你去我的住处。”伯力没等齐衡考虑,心里想着不如不留余地些,“你要是不和我走,我就去官府报官,你没有影子,就不怕被当做妖怪?”
齐衡不惧他的威胁,镇定自若地说:“我没有这的钱两,反正是无处可去,你若是肯收留自然是极好的。”

评论
热度(5)

© shizhecit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