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izhecity

齐物

穿越文:齐衡穿越到汉代遇到伯力(一)

伯力不被那些皇亲国戚的子弟们待见,团圆佳节之夜,他也只能一身汉人白衣背影孤寂地穿过行人如织的街市,好不容易来到了清净地方,却听到了一阵阵似有若无的管弦丝竹之声,走近了门口,见小厮们忙碌着布置,好像要有宴会了,这又是大汉的哪位高门大户吧,门口的马车里下来一位模样好不拘泥于凡尘的英俊少年。

这少年见到他,径直走了过来:“今天这有宴会,这府里的主人只在乎才华,不在乎门第,我看你不是庸俗无能之辈,你也随我去看看吧。鄙人齐衡。阁下如何称呼?”

伯力来不及细想为何他竟会被邀请,只说道:“伯力。”也忘记了汉人拱手的礼仪,没有委婉拒绝。

“请。”齐衡浅笑着说。

穿过院子,回廊,拱桥,伯力看到灯火通明的花园里摆放好了坐席,桌案上也放着好似刚摘下的鲜果,齐衡说:“这只是文人居所,不是大户,莫嫌清冷。”

“这不清冷,比我在这城里的几年见到的都好些,我不喜那些俗气贵物。”

“那便好,我们去那边的亭子歇歇吧,我来这的路途有点远。”

“刚才我看齐兄的穿着不似长安人,就想你可能是从远处来的。”

齐衡说:“我确实不是长安人。不过,我要提醒你,这里的主人脾气古怪,不许来访者们互相告知来地去往。”

“我在长安的时间也不短了,今天头一回听到这。”伯力想这人是看出我是谁了,故意捉弄我?外地人也想欺负质子伯力了。

“伯力,你是不信我的话?我是真心觉得你好,想结交你这个朋友,只可惜……”他们之间隔的不是千里距离,若不是今天的偶然相遇,对于伯力来说,怎么能相信朝代更迭之后的未来呢?“只可惜这好像做梦一样的幻影。”齐衡愁绪万千,手没有碰酒盏,而是拿起一块玫瑰花饼吃了起来。

伯力又不觉他是想捉弄自己了,哪里有捉弄人的人一边吃玫瑰花饼,一边哭啼啼呢?

“怎的?刚才只是梦?”齐衡醒了,屋里面烛火晦暗,看书上的字都有些目涩,他早已不是当年的小公爷了,不过是维持着要风得风,要雨得雨的壳子。他自嘲着自己太过清醒,在刚才的梦里,他早就觉得荒谬离奇,他到了史书上提到的长安,从轿子往外看,那一切的细节又如此逼真,“小公爷莫慌,我家主人时常宴请文人雅士,前几次递过请帖,可都被拦下了,贸然请来是十分冒犯,可我们下人也是不得已。”

“你们不是寻常世间的?”齐衡想着自己被贸然请来的状况,有些恼怒,也有几分既来之则安之的坦然。不得不说,他也有些欣喜,他又变回了当初的少年人。

“我们这些下人只不过是凡夫俗子,只是主人特别些。一会儿要是遇到其他的宾客,千万不要说自己来地去往,若是说了,就会失了命数中的一个因果。”

齐衡看到远处站着一位看着自己的人,齐衡不自觉走过去,编了与府邸主人熟悉的谎话。

还记得那人是伯力,也还记得伯力嫌弃着说:“男子汉大丈夫哭什么哭?再说喝酒才行,你吃点心算什么!”他被伯力劝了好几杯酒,喝得昏沉沉,听到伯力说:“我要送你个见面礼,这个银匕首,看到了吧,我当年拿它杀过人。”

齐衡还继续以为那只是梦时,一把银匕首从袖子里掉了出来。



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shizhecity | Powered by LOFTER